直播家乡年、绝活儿展播、故事会、云课堂……
即时比分多场非遗活动喜迎吉祥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春节期间,省级非遗项目沈阳张氏皇苑龙舞龙将在沈阳故宫进行展演。

  祥龙启瑞,非遗迎新。春节期间,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与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为百姓备上丰富的“非遗文化大餐”,从正月初三到十四在线上线下举办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2024年辽宁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展示与展演结合,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深度融合,使春节拥有更丰富的文化内涵,让百姓领略辽宁地域文化风情、感受非遗之美,过一个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中国年。

  此次系列活动是在深入挖掘全省非遗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展现近年来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陆续推出“龙舞献瑞”视频直播家乡年·故宫里面看非遗、“好戏贺岁”非遗专场精品展播、“巧手慧心”非遗云课堂、创意讲“古”非遗故事会优秀作品展播四大板块。

  “龙舞献瑞”视频直播家乡年·故宫里面看非遗,将于正月初三至初五举行,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心选调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张氏皇苑龙舞龙技艺、铁岭舞龙舞狮两支队伍70余人,在沈阳故宫开展舞龙舞狮展演活动,再现皇城过大年的热闹繁荣景象,为沈城百姓送福,为古老的故宫添彩,祈求新一年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同时,该活动还将在微博“辽宁文化遗产”、抖音“辽宁非遗”、网易看与广大观众相约线上,让更多的人在线观龙舞、赏年俗,领略北方龙舞的粗犷雄健、气势如虹。

  “过大年,看大戏”是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春节习俗,锣鼓响起,板腔声声,记忆中的年味儿也就来了。“好戏贺岁”非遗专场精品展播是从近百场非遗专场展演中筛选出包括“辽海情韵”专场、二人转·小戏专场、凌源皮影戏专场、非遗春晚在内的4场非遗精品节目,将于正月初二至初五在线上集中展播,邀观众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上“云”观非遗,共赏最具辽宁特色的传统文化盛宴。此次展播,汇聚了多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通过非遗项目与现代舞美巧妙融合,生动展现即时比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让观众充分感受即时比分非遗展演类项目的独特魅力。

  艳丽的色彩、吉祥的纹样、奇特的构思,一张张寓意深长的剪纸作品表达了人们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巧手慧心”非遗云课堂栏目课程,将于正月初五至正月十四陆续在“辽宁文化遗产”微博、“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播出。此次非遗云课堂共设置10期课程,选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岫岩满族剪纸和省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方氏皮箱雕刻技艺,授课内容丰富有趣,包括“立体春字剪纸的制作”“满族挂旗剪纸”“小龙人徽章的制作”等6节岫岩满族剪纸课程及“古香缎小箱子制作”等4节方氏皮箱雕刻技艺课程,再现东北过年时剪窗花、做吉祥物的年俗传统,以线上共享的体验形式,让观众在边看边学的过程中,深入地认识非遗、了解非遗。

  听非遗故事,迎祥瑞龙年。创意讲“古”非遗故事会优秀作品展播将于正月初九至正月十四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此次展播,依托于辽宁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资源,并与辽宁大学文学院深度合作,从近年来辽宁大学“大学生故事节”涌现的优秀创意作品中挑选精品,融合省非遗中心微信公众号“非遗故事会”栏目的创作经验及风格,以故事音画、故事舞台剧、故事短片等多元化的叙述形态,陆续推出5期民族特点鲜明、地域特色浓郁的非遗故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观众线上就可以听故事、忆民俗,为广大群众带来不一样的新春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高春华
版权所有:即时比分 主办单位:即时比分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yaoyejob.com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